俄烏戰爭持續超過兩個月,其中烏克蘭一隻掃雷犬「子彈」(Patron)因除去逾200個地雷及爆裂物,前日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頒「勇氣獎章」,成為矚目的「國民偶像」!作為人類最忠誠的朋友,狗狗一直在戰爭史上扮演重要角色,為人類作出了極大貢獻。
 
1. 掃雷
狗狗擁有非常靈敏的嗅覺,能快速分辨各種東西的氣味,包括地雷內的火藥味及化學物質的味道,效率比人類更高。只有兩歲半積羅素犬Patron隸屬於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(SES),自六個月大開始參與掃雷行動,天資極高的牠在不足一個月掃除逾百地雷。
 
2. 偵查 / 搜救
嗅覺敏銳的軍犬可協助軍隊進行偵查工作。越戰時,面對越共游擊隊神出鬼沒,美軍於叢林中屢屢受挫,須靠軍犬嗅出敵軍躲藏的位置。據曾於越南服役的退伍美軍Mike Voorhees的訪問,他的德國牧羊犬夥伴曾多次拯救他的生命,包括發現過藏匿在樹上的狙擊手、一個隱蔽的越共基地及一條錯綜複雜的隧道。
 
3. 傳遞情報
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愛爾蘭人開始訓練愛爾蘭獵犬傳遞訊息。《戰犬:英勇事蹟與愛》的作者Rebecca Frankel說,有小型獵犬在槍林彈雨中55分鐘內跑完11公里傳達訊息,訓練有素的軍犬在戰火炮轟下仍然使命必達,意志堅定不移。
 
4. 反坦克
二戰時期,蘇聯首次訓練反坦克軍犬,以克制納粹德國盲目信任的坦克海戰術。蘇聯會在軍犬上綁上炸彈,訓練其在坦克底部尋找食物的條件反射,牠們在戰場上會鑽到德軍坦克底部,進而炸毀德軍坦克。據蘇聯公佈,反坦克於戰時共摧毀了300輛德軍坦克。
 
5. 治療
狗狗極具親和力,能透過陪伴治癒人類的心靈。二戰時期,由美軍William 帶領的約克夏梗犬Smoky,除了協助軍隊逃離槍林彈雨,亦在後勤醫院表演娛樂特技,為受傷的軍人帶來快樂及心靈慰藉,後來更成為治療犬的始祖,令人們人關注寵物對傷者帶來療癒的重要性。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想睇多啲就記得 Like 寵物藥妝Facebook / Follow 寵物藥妝 Instagram !! 

想係30秒內學到嘢之餘又會笑咗,要留意寵物藥妝Youtube Channel播出嘅「PETFLIX 30秒學懂了短片 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