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炎夏日,猛烈的陽光連人都受不了,何況是全身長滿毛的貓狗主子?由於毛孩身上沒有汗腺,無透過流汗來降溫,所以高溫天氣令毛孩容易中暑,其後果可以很嚴重,甚至危及性命!日前台北慈愛動物醫院分享了寵物中暑知識,主人必須多加留意。

 

哪些毛孩特別容易中暑?

慈愛動物醫院列出6項最易中暑的毛孩特徵,部分可以由品種分辨,包括「短吻」、「扁臉」、「長毛」及「厚毛」,像是鬥牛犬、八哥犬、波士頓梗犬、波斯貓、牧羊犬及黃金獵犬等都是高危的品種。而「肥胖」及「幼高齡」的貓狗亦因為活動較少,代謝機能較弱或不完全,較一般貓狗更易中暑。

 

毛孩在什麼時候容易中暑?

毛孩於高溫時長時間散步或運動,並逗留在「露天陽台」、「空氣不流通」及「悶熱潮濕」的環境,例如廁所、頂樓加蓋、無消暑設備的地方,只要短短30分鐘,就會讓毛孩體溫升高,產生中暑的危險!

 

毛孩疑似中暑怎麼辦?

如發現毛孩疑似中暑,主人須將牠移到陰涼或通風處,避免陽光直曬,並移除其身上配件,噴灑涼水、用冷水或酒精擦拭腳掌、補充水分等,若情況沒有改善,請盡速帶至獸醫診所。

 

如何預防毛孩中暑?

主人平日可以在家中做好預防措施,包括保持房間空氣流通,維持環境適當溫度,增加窗簾避免陽光直曬,冷氣或電風扇(不要直吹)等,也可以替毛孩修剪趾間雜毛、腹部、腋下毛髮,幫助牠散熱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想睇多啲就記得 Like 寵物藥妝Facebook / Follow 寵物藥妝 Instagram !! 

想係30秒內學到嘢之餘又會笑咗,要留意寵物藥妝Youtube Channel播出嘅「PETFLIX 30秒學懂了短片 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