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寵不幸走失令人心痛,香港早有法例規定須為所有飼養的狗隻植入晶片,不過,日本起步較慢,自6月起才開始實施動物保護管理法,要求從事寵物繁殖及寵物店必須為貓犬植入晶片,購買寵物的主人必須在政府資料庫中登記晶片識別碼、寵物名字、性別、品種、毛色外觀及主人聯絡資料等,並鼓勵所有主人替寵物植入晶片。
 
日本政府早前公佈,每年收容約7.2萬隻因迷路或遭棄養的寵物貓狗,新法例希望幫助迷路或因災害走失的寵物重回主人身邊,並防止飼主不負責任拋棄寵物,違者將面臨1年監禁或100萬日圓(約5.9萬港元)的刑罰。棄養動物增加的原因,被認為與新冠疫情有關,由於民眾受到外出限制,因此就想養隻寵物來作伴,但許多人養一養發現不適合後,便選擇將牠們遺棄。
 
另外,日本的虐待動物案件年年走高,根據《朝日新聞》報導,去年舉發動物虐待事件的件數增至170件,創下歷年新高,其中與貓相關的虐待事件高達95件,其次是與狗有關的60件。日本當局去年已修訂《動物保護法》,提高相關罰則,虐待動物者將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或500萬日元(約29.5萬港元)的罰款。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想睇多啲就記得 Like 寵物藥妝Facebook / Follow 寵物藥妝 Instagram !! 

想係30秒內學到嘢之餘又會笑咗,要留意寵物藥妝Youtube Channel播出嘅「PETFLIX 30秒學懂了短片 !!